芳香性植物

接上一篇

这部分ooc严重,慎入

一些东西是临时网上查的,觉得符合剧情就拿来用了。请不要太在意这些东西是什么时间线出现或具体是什么。这篇文本来就是半架空背景,很多设定都是我瞎扯。大家看个乐呵就可以了

清河河道上,一艘朱红的画舫缓缓漂浮在水面,不见前进。以临近十月,河道中少有船只航行。河道两岸的菖蒲都已凋谢,剑形的叶片也有些干枯发黄,唯有根茎依旧散发着香味。与水汽一起弥漫开来,让人心悦神怡。

画舫上,沙希和同行的族人都身着白衣绯袴,檀纸束发,眼角涂着鸨色*的胭脂,勾勒成了朱鹮羽尾的形状。她们都侯在船舱外熙熙攘攘的玩闹着,水面吹来的一阵阵凉风从她们身上宽大的袖口处灌入,让她们的衣物看起来鼓鼓囊囊的。

一刻钟后,一叶小舟才慢慢驶入她们的视线。

站在小舟前头的男人一身粗布衣,神情却十分正经严肃,让人不敢轻易上去与他对视。明显是经过一番乔装打扮后才来的。

船板上的姑娘们见他上了船,纷纷安静下来,退至两边微微欠身,为那人让出一条道,举止如同进行祭礼般庄重肃穆。

“道录司*的大人,”沙希迎了上去,“久候您的驾临了,请随我来。”

将那人引进船舱后,沙希便退回了船板。封闭的船舱内,只有角落里黯淡的烛光可以照明。沙纪跪坐在烛台边的矮桌正面,矮桌上烹煮好的茶已微凉。

“苏小姐,要你们久等了。”那人在沙纪对面已和她同样的姿态坐下。“在下姓齐,齐昭。”

“齐大人。”沙纪微微欠身致意。“劳您辛苦走这一趟。”

“千万别这么说。”齐昭笑道。“自敛芳尊失踪,玄门中以聂氏为首的一众败/类这些年的所作所为是越来越令人发指。原先敛芳尊在时,御下极严。虽也有狂/悖之/徒用玄门子弟身份之便搜/刮民/财,扰/乱民/间,但从没有哪个可以蹦跶太久。可现在,他们是越发肆无忌惮。聂氏忙着笼络其他世家的人心,自然是放纵他们;蓝氏和他们那位宗主一样,这些年只管自保,对外界不闻不问;江氏金氏在风口浪尖,自身难保。”

还有聂家那位,一上位便想着抹除敛芳尊在时的所有功/勋。抄/查了金氏的一大部分产业不说,还不顾百 姓反对废/除了瞭/望台。连敛芳尊资/助的学/堂,收容孤/儿的慈/幼/局,救济穷苦人家的施粥铺也都被抄/查了。有些穷人家的孩子气不过,对他们叫骂,扔石子。结果惹恼了一些跋/扈的世/家子弟,被拖到暗/巷里活/活打si了扔到街上震慑民众。”

齐昭抬头看了看沙纪,见她似乎不为所动便道:“还有秣陵苏氏,和敛芳尊在金麟台的亲信们。”

果不其然。闻言沙纪握紧了拳头。

齐昭继续道:“纵使那些人有错,也该交由府衙宣判。聂氏得了仙督之位,却还为了一己私怨全然不顾法纪刑律,将一氏/族不论是否无/辜,是否为妇/孺,全部都处/以/极/刑,连逝/者的遗/体都不放过。这是想要让玄门百家都如此效仿吗?真是把自己当做已是凌/驾于众人之上的神/明,以为自己可以越过法/纪,轻易的决定他人生/死了。”

沙纪端起冷却的茶水,一饮而尽后:“所以,我们选择回来。”

“接下来该如何做,我寄给齐大人的敛芳尊留下的信件中已经说的非常详细了。”

“好。”齐昭点点头:“我会全力配合你们,苏小姐。”

“多谢。”沙纪移开矮桌,恭敬的向他行了一个跪拜礼。

“天色尚早,齐大人不如陪我出去透口气。这儿闷得慌。”

“恭敬不如从命。”齐昭笑道。

到了船板上,沙纪撑开一把绛紫色底,绘有藤轮剑片喰*的蛇目伞。

沙纪转动着伞把,齐昭站她后面看着她的伞上外围的一圈藤轮就像有生命一般围着中间一朵完全盛开的花朵旋转。

齐昭依稀记得听人说过,紫藤花这种植物会缠绕在其他植物身上,将其他植物绞/杀。

“镇祭月*快要到了啊……”沙纪喃喃自语道,“我们的行动该加快速度了。”

*【1】鸨色:淡淡的朱红色

*【2】道录司:中/央/政/权设立的针对管理各个宗/教/教/派社/会事/务的机/构。有管/理教/派相关问题,制/定教/派政/策,调/处教/派纠/纷,任/命教/派/领/袖,审/批/发/放度/牒的职能。【PS:文里就理解成上/头专门派/遣来管/理玄门的机/构就可以了】

*【3】藤轮剑片喰:就是这个

*【4】镇祭月:指十月。又称神去月。出云地方叫神有月。东/瀛民间传说这个月中八百万神/明都会离开自己的神社去出云地方的总本社集会,所以各地出了出云都没有神/明。【PS:说白了就是集体去带薪休假】

@少年事是糊涂事 不好意思,昨天忙的把这事儿忘记了,今天补给你(づ′▽`)づ

评论(2)

热度(16)